close

前幾天因為餐廳新來的實習生妹妹沒辦法來上班,所以櫃檯人員必須去支援餐廳,一人2天。

基本上我並不排斥這安排,畢竟這裡對我而言的「可取之處」就在於它的歸模小、人員少,所以櫃檯員幾乎是全館的事情都會碰到;除了餐廳,偶而也要支援房務阿姨...噢,想到可以學鋪床就有種莫名的興奮!!!但沒有想在家裡把床鋪成那樣的念頭就是了= =+

並非所有的住客或泡湯客都會有用餐的需求,所以大部分時候餐廳是不忙的。但星期六那天,碰上了我來這兒上班以來出餐數最多的一次!對我這個完全沒有餐飲實際服務經驗的人來說,要不手忙腳亂還真是不太可能啊...但是那樣的忙碌或混亂並不會造成我的不悅,頂多就是疲累而已(再加上因為連續幾天去醫院照顧老爸的關係,一直沒好好睡過...)。

BUT,那天最讓我不爽到神經要斷線的是,送走最後一組用餐客人,進行打掃清潔工作的時候,當時約莫接近10點。

我們櫃檯人員晚班的下班時間是十點半,廚師是11點。對我來說,該做的事情要做完再回家是天經地義的事,雖然因為最後一組客人較晚離開導致最後整理的工作也得跟著delay,不過杯盤總是要洗、洗完總是得擦乾、地總是要拖、消毒工作總是得做,不是嗎?而就在我正拿著乾布擦餐具時,整理完廚房的廚師跑出來看著我,開始一連串的碎唸

「妳快一點好不好!現在都幾點了妳還慢慢來!」「妳怎麼還是一付悠哉悠哉的樣子啊」「妳看起來就是一付在唱著歌跳著舞的悠閒樣啊!」「我看等到我下班妳都還走不了!」「妳一個女孩子那麼晚回去很危險妳知不知道!」「我真的沒見過像妳這麼沒有危機意識的人耶!」「我看以後妳老公要吃到妳做一頓晚餐很難,可能做一做都變成宵夜了!」blablablablablablablablablablablablablablablabla......

基本上,我是個即使心裡再急表現出來的程度也會減少個60%的人,因為我深知只要我一亂,事情就會愈做愈錯,尤其那天我還不小心打破一個雞尾酒杯哩,我絕不容許再出亂子了!而同樣的事情也出現在我的情緒反應上,即使我再怎麼生氣或不爽,大概也只會表現出10%吧(因為我是臭俗仔)。不管怎麼說,我畢竟還是個新來的菜鳥,又是跟全館大小事情都有關係的櫃檯員,人際關係一定要處理好;再加上以前在GH所建立的觀念:廚師最大!即使不同地方的廚師等級不同,我還是很自然的會敬廚師三分...所以,對於他的碎唸,我也只能好聲好氣溫溫地回:

『你是看到我站在這裡發呆嗎?』『我現在在擦餐具就是只能動手其他地方也不能動啊!』『那你是有看到我在唱歌跳舞嗎?』『事情就是要做完啊!』『晚下班就晚下班啊,又不會怎麼樣。』『我有說要做飯給老公吃嗎?』『干你屁事啊!!!!!!』(最後一句純粹是我所有的回應內心真正的O.S...)

我不是不知道這個人只是站在一種關心的立場(我認為是出自某種沙豬心態的關心...),希望我趕快把事情做完快點下班(而且是隨便做一做就好),過程中他也是有說要幫我一起做,只是以他這樣的碎唸法,完全就是不想給他幫啊!更讓我不舒服的地方在於,好像我想把事情做好再離開的態度是很荒謬可笑的,晚一分鐘下班比事情隨便做做還要嚴重很多的樣子...搞的我明明因為想對自己負責所以那麼賣力的下場,卻換得一種「妳有病」的評價= =

後來我跟Roger講電話時,忍不住批哩啪啦的跟他抱怨這件事,然後感嘆:「這時我才發現,以前我們這群同事真的好合喔!」Roger說:「對啊,我也不懂我們怎麼會搭配的那麼好!」明明我們每個人都是如此的不一樣...

對工作的責任感,我以為這是一種基本的價值觀。而就算會有想偷懶、想得過且過、準時下班比什麼都重要的念頭,至少也會懂得尊重這樣的想法,而不是反過來認為這樣的作法或執著很可笑吧。更何況,才不過是晚個30分鐘下班,不是3小時耶!

對於服務業,待人接物的應對進退、說話的語氣方式,似乎環境不同,標準也不一。以前在GH覺得不OK的,來到這兒卻是可以的;在GH會被認為無傷大雅的,在這卻被糾正是不合宜的。我希望自己是能辨識出其中的合理與謬論,把好的地方學起來或改掉就好,不過環境對人的影響是很大的啊...來這裡工作一個多月,時常還是會感覺到自己與周圍的人有某種格格不入的差異,那差異並不是來自於菜鳥與老鳥的不同,而是出自根本的價值觀和...氣質(小聲的說)。但我也會陷入一種疑惑,懷疑這種感覺是否只是自己自以為是的優越感在作祟呢?

在那神經斷線的隔天,我莫名其妙又被派去餐廳幫忙,因為突然說要開股東會。那天的餐廳吧台,有我、臭臉餐廳妹妹、嫌我英文不夠好的副理,有時還有很急躁的總經理...。股東會,就是一群股東再加上某股東招待的一群客人(這次是日本人),一起吃飯喝酒的會(好啦他們好像也有在談正事,但只佔 10%的時間)。在我幫這群人點餐時,某夫人很親切熱情地跟我寒睻了起來,知道我是新來的櫃檯員之後,她說:「才剛來喔!那妳以前應該有餐飲經驗喔,看妳的動作和說話的方式是所有人(指其他櫃檯員)裡面最ok的...」殊不知,我是個盤子拿不穩、點餐過耳即忘的遜咖啊!(有啦我有暗爽在心頭)

唉!雖然因為這樣的話,讓我更加深想保有這樣的氣質,繼續反骨地跟環境格格不入的念頭。但我不想只有氣質可以騙騙人而已.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