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為一個乖到有些傻去的我覺得,從小這樣聽話的義無反顧的成長過程讓我現在頻頻吃鱉。

同樣都是犯錯,懂得掩飾的人可以輕鬆呼攏過去,不懂掩飾的人則會被劃上爛蘋果。這樣的差別,在職場上跟職場外有著完全不同的意義。

對我來說,若是在職場外,雖然「這個人太懂得掩飾」這句話聽起來感覺頗有批判的意味,好像在說這個人不誠懇、假假的,但若是他掩飾的很好,好得沒有人發現他把他的缺點、犯的錯都藏的很好,那也無所謂;只是如果這人掩飾技巧太差,讓我覺得這人不誠懇,我可能就會開始把這種人往外推了。我想說的是,掩飾錯誤的能力在人際往來上我覺得是可有可無的,雖然可能會因為自己常常做出蠢事而成為被旁人取笑的對象,但一個人所表現出來的個性也沒有對錯之分,頂多是旁人喜歡不喜歡罷了。

而在工作環境裡,我深深感受到掩飾能力的重要性。並非單純計較被主管責備與否,而是一段時間累積下來的印象問題。兩個剛進公司的員工,一個做錯事總是被看到被發現,跟一個好像很少出錯的人,當然是後者會受到肯定;就算不肯定後者,也一定會突顯前者的不足。所謂的做錯事,是那種菜鳥因為常不熟悉狀況而必然會出錯、或需要一段時間思考才能知道要如何才能做對的情況,只要時間一久就不會出現。不過在這種大錯小錯不斷的時期中,不懂掩飾的傢伙一定是把「出包王」的印象深植主管心中的吧!!!!

然而在一個只有自己是菜鳥,其它人都是資深員工的環境...好像也沒好到哪去。因為既然是老鳥,必定更懂得自己or互相cover錯誤,搞不清楚的唯一一隻菜鳥(我本人),被責備「專注力不夠」「有沒有帶心來啊」「妳到底在幹什麼啊」 ...的頻率已經可以照三餐來估算了......Orz

寫到後來好像變成一篇抱怨文,其實這的確就是啦哈哈哈哈哈...(瘋了),但是我真的是發自內心的覺得,其實從小讓小孩子「學習犯錯」也是一個頗重要的教育哩!除了單純從錯誤中學習如何做對,也學習,呃...如何掩飾錯誤...天吶這句話聽起來真不富有教育意義,感覺好像是在教唆說謊一樣> <不過我想這部份總之不會是由家長老師來教導,而是常犯錯的小孩子應該會自己形成一種面對「犯錯的狀況」如何自處的模式吧。還有一點,有些事情唯有犯過錯,才能真正知道那為何是個「錯」,也才會深深記住永不再犯相同的錯誤。

不過這些「錯誤」們尺度的拿捏根本就是不可能掌握的好吧,總不能讓小孩子被火燒過之後,才讓他知道「不可以玩火」這件事吧!!!!!!

所以以上都只是說說罷了...對不起我寫了一篇廢話啊,我真的只是在抱怨...泣....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