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ear Me 

《聽說》真的很好看,不只是聽說的!!!

小學五年級時,導師教過我們比手語。忘記是什麼原因,老師要我們學比2首手語歌,於是全班就這麼跟著老師學了鄧麗君的《但願人長久》和鄭少秋的《天大地大》。不要問我為什麼是這兩首...因為我現在想來也頗納悶的=.=

當時我是全班最快記起全部手語的小朋友,因為我非常著迷打手語,覺得手語好漂亮,可以流暢的比出每字每句讓我好有成就感,雖然腳沒動,但卻有和著音樂跳舞的感覺。看到《聽說》裡的秧秧和天闊,飛快的舞動手指、再加上靈活的表情跟彼此對話,更讓我覺得,

手語,真的是好美的語言。

身為聽人,的確是很仰賴口語的溝通。大部份時候我們也都深信口說為憑,耳聽為信。但或許因為太熟悉這樣的語言,反而讓單純的一句話變得很複雜。說開心不一定是開心,說沒事不一定沒事,說喜歡不代表真的喜歡,或許只是不討厭,說好不見得真的好,可能只是「沒有不好」。而打手語時,為了要輔助表達抽象的心情態度感覺,所以舞動手指的同時,表情可也是飛揚著呢!藉由手語和表情的溝通,人的心好像會變得坦率而少了許多揣測空間。

我也許太過美化了手語溝通這件事,畢竟我不是聾人,我無法想像聽不見聲音,我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,我該仰賴什麼去讀人和人心。但是看了《聽說》,突然有些羨慕沒有口語溝通時,人與人間的互動。

因為當無法依賴語言時,我們才會專注而認真的去讀對方的表情、對方的動作,然後用心感受對方的心意。我想,這也是為什麼小朋和秧秧,秧秧和天闊,他們之間的「對話」會那麼令我由衷地和他們一起笑、一起煩惱、一起感動。

前天,我和瞇在捷運上碰到兩個外國的聽奧選手;其中一個坐在瞇瞇旁,手指著地圖上的某一站,然後用手勢詢問他有沒有坐對方向。下車時,雖然我因為感冒戴著口罩,整張臉只露出鼻樑以上,但我還是用眼神(和藏在口罩裡的微笑)對那個選手點頭示意說再見,他也同樣看著我笑著點點頭。我覺得那一瞬間,我和這個跟我毫無關係的外國人,產生某種善意的交集呢!

記得之前在若蘋的婚宴上,我也有這種感覺。明明是互不相識的人,眼神交會了1秒的時間,接著微笑,好像就產生了那麼一點「關係」。這樣善意的「一點關係」,其實也是我現在想從事飯店業的原因。就算只是一閃即逝的feedback,就是我工作的成就感呢。

 

用心聽  用心讀  用心感受...
你能聽見我的聲音嗎
讓我聽見你的聲音,好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