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終於把《龍馬傳》的前六集看完了!

跟《篤姬》一樣,看了都會讓人激起某種使命感的熱血沸騰。
而這部《龍馬傳》截至目前為止的內容,
剛好是在描述阪本龍馬一開始在尋找自己生存在世上的意義的過程。

很切合我現在飄移不定,找不到方向的心情。
咳,當然,我並沒有要治國平天下。
我只是想找到可以把自己揮灑地淋漓盡致的方向,如此而已。

所以自然而然,裡面有很多對話,雖然某方面看來頗有說教意味...
(本來嘛,這是日本在闡述自己國家珍貴的文化、思想、武士道精神,以及偉大歷史人物的大河劇耶)
可是在我聽來卻也頗受用的。
尤其是龍馬的帥氣姊姊,乙女。

龍馬為了打開視野,而到江戶修練劍術。
乙女在回信給龍馬寫來的家書時,
兩度都將迷惑中的龍馬來記當頭棒喝:

『龍馬    你的信我看過了
父親    母親    還有大家都很高興
但是    我不承認
你離開土佐只是為了學習劍術嗎
見識廣闊的世界    這個重要目的怎麼辦
千萬別忘了你的初衷』

『龍馬信中說將取得洋人首級得勝歸來
大家甚為欣喜
但姊姊我卻覺得這信不像是你寫的
為國家著想固然很好
但我想你應不是嗜戰之人
龍馬    見世面並不是要變得和別人一樣
你要探索自己的人生道路
只有這樣    你才會明白自己來到世上究竟是為了什麼』

姊姊寫的第一封信寄來時,
龍馬看完還很不可置信地把信紙翻來翻去:
『咦,沒有了嗎?』
那段看了我咯咯咯咯地笑了好久,哈哈~
乙女姊姊實在是酷必了!!!!

另外在龍馬和想偷潛上黑船到美國的吉田松陰的對話,
以及在龍馬大徹大悟後,回到千葉道場對師傅說的那番話,
也是讓我好激動!

『登上黑船前往美國是我的使命,跟你何關?
你是什麼人?你為什麼活在這片土地上?你的使命又是什麼?
好好想想,審視自己的心,你應該已經有了答案。』

『自己是什麼人,自己的使命是什麼,
只有把自己逼入絕境,達到無我境界方能醒悟。
而我修練劍術正是為此。

能否對抗黑船,不在於劍。
而要看我阪本龍馬這個人。』

當身邊的大多數人都不明白自己為何要疑惑時,是很孤寂的。
而在這樣的孤寂中要找到答案,也真的很難啊...
如何能在身處的環境下,辨識自己的心意,
而非只是仿效我們所見的片面的行為呢?

另外,我必須說...
我實在太~喜歡龍馬傳的片頭了!!!
不論是音樂還是動畫,全都非常喜歡!!!!!!!!!!
音樂磅礡自然不在話下...想當初《篤姬》的片頭音樂也是讓我超喜歡的。
不知道哪天台灣的電視劇的配樂也能做到這樣...
然後影像的部分也超棒的啦,
尤其是1'48"~2'15"那段類似浮世繪的動畫片段,
我覺得很美,也很有氣勢呢!

請大家支持《龍馬傳》!!!!!!!!!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